白蛋白纳米球药物载体的制备及表征

Abstract: 以超声乳化-化学交联方法制备了粒径为60~100 nm的负载丝裂霉素的白蛋白纳米球. 含有丝裂霉素和白蛋白的水相经超声乳化,在油相中形成纳米乳滴,然后加入戊二醛,使纳米乳滴发生交联形成纳米球. 通过比较形成乳液的稳定性选择了最适的乳化剂,系统考察了交联剂戊二醛的用量对所制纳米球性质的影响. 结果表明,戊二醛用量增加,则纳米球产率、载药量和药物包封率均增加,而粒径和溶胀度下降,体外释药速度亦下降. 戊二醛用量使醛基与白蛋白氨基摩尔比为16:1时最佳. 纳米球的体外释药为双相释药,两个释药相均符合Higuchi方程.

Keyword: 白蛋白纳米球 制备 体外释药 丝裂霉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