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氮磷水平下中肋骨条藻对营养盐的吸收及光合特性

Abstract: 研究了不同氮、磷水平下中肋骨条藻 (Skeletonemacostatum)对营养盐的吸收动力学、生长和光合作用特性 .结果表明 ,培养基中氮或磷浓度的改变对中肋骨条藻比生长速率影响不大 ,各种条件下藻细胞的比生长速率约为1.5 1~ 1.6 0d-1,其中 ,藻细胞在低氮条件下的比生长速率略高 ,为 1.6 0d-1;低氮和低磷条件下藻细胞稳定期的生物量明显下降 ,分别比中氮和高氮下减少了 2 7%和 4 1% ,而比中磷和高磷减少了 6 4 %和 6 5 % .低营养源 (低氮或低磷 )状态下生长的藻细胞具有较低的单位细胞表示的光饱和的光合作用速率 (Pcellm )和光合效率 (αcell) .尽管在低氮或低磷条件下生长的藻细胞单位叶绿素a的含量较低 ,但具有较高的活性 ,以单位叶绿素a表示的光饱和的光合作用速率 (Pchlam )和光合效率 (αchla)均与高氮或高磷条件下生长的藻细胞相当 ,这可能是不同氮、磷水平下比生长速率差异不大的原因 .中肋骨条藻细胞对氮和磷吸收的适当比值 (N/P)为 0 .8~ 2 .6 .图 3表 4参 17

Keyword: 赤潮 光合作用 N/p 生长 中肋骨条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