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性PMMA微球的制备与表面修饰

Abstract: 开发了一种制备磁性高分子微球的喷流式悬浮聚合反应新方法.在疏水性Fe3O4磁流体存在下,以甲基丙烯酸甲酯(MMA)为聚合单体,二乙烯苯(DVB)为交联剂,过氧化苯甲酰(BPO)为引发剂,聚乙烯醇(PVA)为稳定剂,采用喷流式悬浮聚合法制备了磁性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微球,并对制备的磁性微球进行了表面修饰.采用振动样品磁强计(VSM)和扫描电子显微镜(SEM)检测了磁性微球的磁性能和形貌,红外光谱检测了微球表面的活性功能基团.结果表明磁性微球的比饱和磁化强度为16.8 emu/g,表现为超顺磁性,微球的尺寸为10μm,且大小比较均一.

Keyword: 甲基丙烯酸甲酯 超顺磁性 表面修饰 喷流式悬浮聚合反应 制备 表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