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微藻中提取多不饱和脂肪酸

Abstract: 初步探测了用尿素包合法从一种海洋微藻中提取出的脂肪中富集 1 6∶2 ,1 6∶3,1 8∶2 ,2 0∶5 (分别指碳和双键数 ,1 6∶2指十六碳两双键 )四种多不饱和脂肪酸 (PUFAs)。海洋微藻富含PUFAs,实验研究得出用无水乙醚和石油醚混合溶剂在体积比 1∶2、温度 2 0℃、提纯时间 5h的实验条件下萃取海藻中的脂肪质量最高。皂化过程选取甲醇作为溶剂要明显优于以乙醇作为溶剂的结果 ,实验确定采用KOH 甲醇作为皂化试剂 ;研究了作为关键因素的尿素在尿素包合过程中的影响 ,得出质量分数为 2 0 %的尿素试验提纯效果较好 ,富集所得的多不饱和脂肪酸总量占脂肪酸的 89%。

Keyword: 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 尿素包合法 海洋微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