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磷电炉电尘浆提取镓的预处理

Abstract: 根据在电炉还原炼磷过程中,磷灰石中的镓在电尘浆中高度富集,成为可供利用的镓资源,提出了一种提取镓的预处理技术:用浓硫酸熟化电尘,将其中的镓先转化成水溶性化合物,再从预处理物料中浸出镓。考察了预处理过程中电尘的化学和矿物学变化以及影响镓提取率的因素,并给出了适宜的预处理条件;在最佳质量比电尘∶水∶硫酸=1∶1∶1,200℃下熟化2h。实验结果表明,在优化条件下将预处理的电尘在80℃浸出1h,镓的浸出率可达90%以上。

Keyword: 电炉烟尘 黄磷硫酸 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