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体对陶瓷复合膜的影响

Abstract: 以AlCl3·6H2O代替异丙醇铝作为原料,合成了AlOOH溶胶,再在多孔α Al2O3基体上,通过浸提法制备了α Al2O3陶瓷复合膜,研究了基体质量对膜和成膜过程的影响。研究发现,基体的质量不但对膜的制备工艺过程有很大的影响,还对最终膜孔的结构及热处理烧结机理过程有重要影响。考察了γ Al2O3薄膜的孔径和分离渗透性能随温度变化的规律,以便利用γ Al2O3的相变烧结过程原理,控制复合层陶瓷膜的孔径大小和分布。

Keyword: 基体 陶瓷复合膜 孔径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