颗粒流体系统宏观拟颗粒模拟的并行算法

Abstract: 基于宏观拟颗粒模型(MaPPM),提出了一种适合不同粒径复杂粒子系统和多相流体系统的并行算法.利用多重网格技术,对每个计算处理器(PE)上不同粒径级别的粒子根据其所在位置进行分区管理.应用所设计的算法,模拟了一个二维气-固两相流系统并测算了系统中颗粒相所受的曳力和气-固相间滑移速度随时间的变化,以及不同时刻流场中空隙率的波动情况.计算分析结果表明该算法具有较高的并行效率和良好的可扩展性,也体现了MaPPM模拟复杂流体系统所具有的独特优势.

Keyword: 粒子系统 并行算法 宏观拟颗粒 多重网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