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方法在膜超(微)滤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在对超(微)滤的过滤性能及过程的研究中,实验研究作出了很多贡献,但实验研究存在着结论对具体实验体系有很大依赖性、研究费用较高等缺点.介绍几种较经典的扩散模型和流体动力学模型及其建模思路、适用范围和存在问题;提出借助理论分析和计算方法设计实验,再根据实验数据利用人工神经网络建立普用性模型的新方法.对于方程的求解,介绍了简化法、摄动法、数值计算与模拟等方法的特点及其在超(微)滤研究中的应用,认为用数值计算的方法研究超(微)滤机理及膜器优化设计必将成为今后超(微)滤研究的重要方向之一.

Keyword: 超滤 微滤 理论模型 人工神经网络 摄动法 数值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