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混凝土装车烟气的除尘净化和余热回收

Abstract: 针对沥青混凝土装车时冲击车厢产生的大量烟尘和有毒气体治理的这一难题 ,设计了一套环保装置。该装置及其工艺过程包括集气罩、喷射器、燃烧室、废气余热回收 4个部分 ,先后将沥青混凝土装车时冲击产生的大量烟尘全部密封在车厢里 ,并利用引风机喷射造成的负压将烟尘抽出并引射到高温燃烧室中 ,使沥青烟气和空气中的氧气发生裂解、燃烧高温反应 ,保证烟气中的烷烃类化合物以及微粒碳粉完全转化为氧化物 ;从燃烧室出来的废气温度高达70 0~ 80 0℃ ,通过热风管道引入到干燥筒 ,在沙石干燥过程中回收废气中的余热 ,并利用原有除尘装置实现了环保达标、投资回报效益高的双重目标。

Keyword: 沥青混凝土 沥青烟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