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发酵及添加其发酵液对甘油发酵影响的比较

Abstract: 研究了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的发酵过程,比较了添加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发酵液对克鲁氏假丝酵母发酵甘油的影响,结果表明两性霉素发酵菌体与制霉菌素发酵菌体的生长过程类似,都存在一个最大值;当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发酵至156h和144h时,菌体分别达到最大,但制霉菌素发酵的菌体高于两性霉素发酵的菌体;当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发酵至192h时,发酵液中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的质量浓度分别达到148μg/mL和181μg/mL。与不添加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发酵液的甘油发酵相比,添加两性霉素和制霉菌素发酵液可进一步提高甘油的含量,其甘油质量分数分别增加了0.57%和2.0%;此外,添加制霉菌素发酵液的菌体和甘油含量要高于添加两性霉素发酵液的菌体和甘油含量,而残糖较低,而且添加制霉菌素发酵液的甘油含量比添加两性霉素发酵液的甘油质量分数增加了1.47%。

Keyword: 两性霉素 制霉菌素 甘油 耐高渗酵母 发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