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材与制备过程对血红蛋白微胶囊粒径和包埋率的影响

Abstract: 以单甲氧基聚乙二醇聚乳酸共聚物 (PELA)为膜材用复乳 溶剂扩散法制备了包含牛血红蛋白 (BHb)的微胶囊 ,微胶囊中BHb的P5 0 和Hill系数分别为 3 4 66Pa和 2 4左右 ,接近于天然BHb的生物活性。研究发现膜材种类对BHb微胶囊包埋率和粒径的影响最大 ,使用MPEG2 0 0 0为亲水性嵌段的PELA共聚物时 ,包埋率最高 ,达到90 %以上 ,粒径为 3~ 5μm左右 ;随着膜材浓度的增大 ,微胶囊包埋率和粒径均增加 ;随着外水相NaCl浓度的增大 ,微胶囊包埋率升高、粒径减小 ;随着外水相稳定剂PVA浓度的增大 ,微胶囊粒径减小 ,包埋率先升高后降低 ,在较低浓度下 (10g L、2 0g L)包埋率较高 ;初乳化搅拌速率的增大 ,有利于包埋率的提高 ,但对粒径影响不大 ;复乳化搅拌速率的影响较复杂 ,当复乳液体积较大时 ,复乳化搅拌速率对微胶囊制备的影响规律性不明显。当固定膜材和初乳化搅拌速率时 ,包埋率和粒径之间存在着类似抛物线的关系 ,包埋率随着粒径的减小而降低

Keyword: 单甲氧基聚乙二醇聚乳酸共聚物 牛血红蛋白 包埋率 粒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