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生物处理

Abstract: 难降解有机物对环境危害巨大,生物技术是去除这类物质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国内外从不同角度研究了强化难降解有机物生物处理效率的方法。从自然环境中筛选分离有效菌和构建工程菌是强化生物处理的首要方法。针对目标污染物的结构性质,以合适的共代谢基质作为诱导物,采取共代谢的方式也可以提高难降解有机物的生物降解速率。此外,通过优化微生物的生存环境、提高微生物耐毒能力和竞争能力等工艺研究同样能够提高生物反应速率。生物技术处理难降解有机物的发展方向趋于三方面:高效菌种库和基因库的建设与丰富,新型反应器与工艺的发明以及各种交叉技术的应用。

Keyword: 难降解有机物 生物处理 工程菌 共代谢基质 生物反应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