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东北部黄河源区大暖期气候特征

Abstract: 本文通过孢粉、有机碳和粘土矿物的分析,探讨了黄河源区全新世的气候变迁,重点论述了大暖期的气候特点。在全新世,黄河源区的气候总体凉干,属于高原的高寒气候。在大暖期,该区的气候较现今高2~3℃,显得湿润些,但波动较频繁,尤其是大暖期的后期波动剧烈,并在5.0 ka BP 前后发生一次剧烈的降温。记录表明,黄河源区的大暖期始于 9.0 ka BP,止于2.30 ka BP,较我国其他地区开始得早,而结束得晚,其鼎盛时期为6.0ka BP前后。

Keyword: 全新世 大暖期 气候变迁 黄河 青藏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