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处理对煤焦反应性及微观结构的影响

Abstract: 用热天平和XRD考察了热处理对二种煤(河北蔚县褐煤、四川湔江烟煤)镜质组半焦微观结构和反应活性的影响。TGA结果表明,热处理温度增加,蔚县煤镜质组(YXV)与湔江煤镜质组(JJV)焦炭的反应性降低;YXV焦炭的反应性随着热处理时间的增加而急剧下降,但一定热处理时间(60min)后,其下降趋势变缓;热处理时间对JJV焦炭的影响较小。XRD结果表明,在热处理温度为900℃,初焦热处理时间为60min时,YXV焦炭晶格结构发生明显改变,900℃以上,YXV焦炭芳香堆垛高度Lc随着热处理时间的增加而增加;热处理时间对JJV焦炭的影响不如YXV显著,而只有在较高的热处理温度(1200℃)下,碳的微观结构才出现明显的有序化。热处理导致的焦炭微观碳结构趋于有序化是焦炭反应性下降的主要原因。

Keyword: 煤焦 反应活性 微观结构 热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