熔融CaCl_2-MgCl_2体系的粘度

Abstract: 用旋转柱体法系统测量了CaCl2 MgCl2熔融盐体系的粘度,考察了熔融CaCl2 MgCl2体系粘度随温度和组成的变化关系。比较了实验测得的数据与文献报道值,根据熔融盐体系粘度变化规律对熔融体系结构进行了推断。实验测得熔融物体系粘度随温度升高而明显降低,由于所用试剂含有少量杂质,与文献报道的纯CaCl2和Mg Cl2的粘度值相比,实验测得值出现偏差。熔融CaCl2 MgCl2混和体系的粘度明显要比纯物质的粘度大,这说明在熔融条件下,CaCl2 MgCl2体系生成了体积较大的配合物粒子,增加了熔体粘度。在不同的温度条件下,由于有不同组成的配合物生成,体系粘度最大值对应了不同熔体组分。

Keyword: 氯化物熔盐 粘度 旋转柱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