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化过程工程与中药现代化

Abstract: 在生化工程 2 0余年的研究工作基础上 ,结合中药现代化开展了一些技术、材料与设备的研究开发工作。研究植物细胞、组织、器官大规模培养增殖技术 ,应用于细胞代谢产物、生物转化和人工育种及发根 ,实现了工厂化生产 ,并成功研制多种类型的生物反应器 ;在原有化学工程提取分离技术的基础上 ,发展了反应分耦合、微波辅助提取等新技术 ,实现了高效浸出 ,并且节能、节水 ;此外 ,又发展了包括反胶团萃取、一步三相萃取青霉素、泡沫分级分离、膜分离、高速逆流色谱分离纯化等新技术。高速逆流色谱技术是一种没有固相载体的液 -液多级逆流萃取技术 ,避免了不可逆吸附 ,已成功用于多种天然产物的分析和分离 ,作为研究中药指纹图谱的新方法具有很好的精密度和重视性 ,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毛细管电脉、质谱等技术在指纹图谱研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与此同时 ,还研制了多种分离介质 ,并在药物的修饰与包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另外 ,在海洋药物研究领域 ,创造了连续培养连续采收的新流程、新技术 ,进行了转基因藻的培养 ,用于生产基因工程产品

Keyword: 植物细胞培养 分离纯化技术 中药指纹图谱 分离介质 药物修饰 药物包埋 海洋药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