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水层析蛋白质动力学与平衡过程的考察

Abstract: 疏水层析是分离生物大分子的常用技术之一,但对疏水层析中蛋白质吸附动力学和平衡过程的研究并不多见。本文对蛋白质疏水吸附动力学和平衡过程作了基本假设,并用实验进行了验证。制备了两种不同丁基密度的疏水琼脂糖介质,用其吸附牛血清白蛋白(BSA)以验证对疏水吸附动力学与平衡过程作的假设,考察了盐浓度及配基密度对蛋白质疏水吸附的影响。还对三种疏水性不同的蛋白质:核糖核酸酶、卵清蛋白和牛血清白蛋白的混合体系进行了分离性能的研究,获得了满意的分离效果。实验表明,蛋白质在疏水介质上的吸附动力学和平衡过程与所作假设相符,在实验条件下等温吸附线符合Langmuir吸附等温方程;研制的丁基琼脂糖疏水介质具有优良的使用性能。

Keyword: 疏水介质 丁基琼脂糖介质 吸附 动力学 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