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N-甲基吡咯啉酮/聚砜铸膜体系热力学相平衡的数值模拟

Abstract: 基于Flory-Huggins理论,考虑组分间的二元相互作用参数而忽略三元相互作用参数的影响,推导了水/N-甲基吡咯啉酮/聚砜铸膜体系的热力学模型。采用Lagrange 乘子法将该模型转化为无约束非线性优化问题,通过单纯形法对该类无约束非线性优化问题进行了求解。计算并得到了水/N-甲基吡咯啉酮/聚砜体系在常压及23℃下的连结线和双结点曲线。结果表明,联合Lagrange 乘子法和单纯形算法能较好地用于聚合物铸膜体系的热力学模型研究,及对有约束非线性优化问题的求解,本文的研究结果为该类体系相平衡研究以及有关非对称膜制备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基础依据。

Keyword: Flory-huggins理论 聚合物 单纯形算法 水/n-甲基吡咯啉酮/聚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