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酸盐形成中钴的行为与控制

Abstract: 研究了硫酸亚铁溶液经空气氧化水解生成铁酸盐的过程 ,以及此过程中钴的行为与控制。所获得的产物经X射线衍射分析与红外光谱测定表明 ,在pH =11下部分氧化的亚铁溶液沉淀出绿锈中间产物并吸收溶液中的钴离子 ,绿锈中的亚铁继续氧化、水解、脱水 ,可获得尖晶石型钴铁酸盐CoxFe3-xO4 。随着初始溶液中铁钴配比R从 2 7降低到 3 ,x的取值由 0 .13增大到 0 .45 ,但进入铁酸盐的钴的比例 (沉淀率 )则有近 10 0 %降至近 5 3 %。温度的升高不利于钴取代铁酸盐中的铁。

Keyword: 铁酸盐 亚铁 氧化 沉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