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气量和CO_2对Nannochloropsis sp.在光生物反应器中的生长和EPA合成的影响

Abstract: 实验考察了在气升式内环流光生物反应器中通气量、CO2含量等培养条件对Nannochloropsissp.生长及EPA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气升式内环流光生物反应器中培养,Nannochloropsissp.生长速率显著提高.培养8d,Nannochloropsissp.生物量(干重)可达857mg/L,是摇床培养的2倍.在一定范围内,Nannochloropsissp.的生长速率随通气量的增加而增加,在本实验条件下,通气量为500mL/min时生长最快,而过高的通气量则对Nannochloropsissp.的生长没有促进作用.在通气中含1%(?)CO2时,可加快藻细胞的生长,最大生长速率可达不配加CO2时的1.8倍.通气量和CO2对Nannochloropsissp.细胞内总脂肪酸及EPA的积累有显著影响.在通气量为400mL/min及CO2含量为0.5%时,培养液中EPA产量最高,达到39.0mg/L.

Keyword: Nannochloropsissp. 气升式光生物反应器 通气流量 Co2浓度 E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