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附层析分离麻黄生物碱的过程优化

Abstract: 研究了用吸附层析取代现有的二甲苯萃取麻黄生物碱的工艺 ,重点考察了洗脱剂和操作条件对产品纯度和回收率的影响 ,发现在树脂吸附后的洗脱中 ,0 .0 8M草酸的洗脱率最高 ,达 99.3% ,纯化倍数大于2 0 ;在操作条件中 ,进料量、pH和料液在层析柱中的停留时间影响最大 :进料量增大导致纯度和收率的下降 ,树脂的动态吸附容量为 2 7.5mg/mL树脂 ;停留时间在 2 0min时纯度较高 ,而洗脱率随停留时间减少却略有下降 ;pH =10时吸附性能较好

Keyword: 麻黄碱 大孔吸附 离子交换 柱层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