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硼螯合树脂的合成及其对盐湖卤水中硼的吸附

Abstract: 用甲基葡萄糖胺(MG)将甲基丙烯酸缩水甘油酯(GMA)和三甲基丙烯酸三甲醇基丙烷酯(TRIM)的大孔共聚物功能化改性,制备出新型硼特效螯合树脂. 通过红外光谱鉴定了大孔共聚物、螯合树脂及吸附硼后树脂的结构,研究了该树脂对盐湖卤水中硼的吸附性能,考察了树脂基体聚合物性质对硼吸附量的影响,并建立了树脂对硼的吸附动力学模型. 结果表明,聚合物单体中GMA含量对硼吸附量的影响较大,此类树脂吸附硼具有选择性高、吸附容量高、吸附速度快、易于脱附的优点,吸附动力学模型符合颗粒扩散模型.

Keyword: 硼螯合树脂 功能化 盐湖卤水 吸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