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莲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雪莲是我国珍稀名贵的中药材 ,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 ,应用前景广阔。雪莲生长环境恶劣 ,自然资源十分有限。由于近年来野生雪莲乱采滥挖现象严重 ,加之人工栽培困难 ,雪莲已被列为国家三级濒危物种而受到保护。综述雪莲的有效成分、药理作用、开发利用现状及解决雪莲资源短缺的途径 ,并对雪莲今后研究发展的方向进行了展望 ,以期更加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雪莲资源、满足医药市场需求、保护西部生态环境和促进西部经济发展。

Keyword: 雪莲 组织培养 中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