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流化床燃烧器的一维拟流体数值模拟

Abstract: 针对过程工程研究所(原化工冶金研究所)建造的0.2MW快速流化床燃烧反应器进行了建模仿真.模型采用拟流体的处理方法,即:(1)炉膛内的气体和固体物料是连续发展分布的,因而可以用微分方程组的形式来表达炉膛内气体和固体物料的质量衡算关系;(2)燃烧器中的流动参数分布采用颗粒流体动理学封闭的拟流体模型进行计算,计算得到的空隙率、颗粒速度等参数耦合至反应、传热等过程的方程中求解.与相应的实验结果对比,模型预测值在出口点与实际情况吻合.

Keyword: 循环流化床 锅炉 拟流体 颗粒流体动理学 模拟 一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