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流化床实验数据库在循环床研究中的应用

Abstract: 以一套大型循环流化床装置的实验数据库为依托,实践了两种使用数据库数据为CFB 研究工作服务的方法。一种方法是使用数据库中的数据验证现有气固两相流数学模型。本论文验证了能量最小多尺度模型气固两相流计算软件包,发现该软件包能够正确的预测CFB 中气固两相流的流动,同时还有进一步改进的余地。另一种方法是对于某些复杂的气固两相流体系,在尚未具有能够精确描述流动特性的数学模型的情况下,利用数据库中的数据通过准数关联的方法进行预测。本文使用数据库中的数据研究颗粒弗鲁德准数(Fr_p)与CFB 中气固两相流流动特性之间的关系,发现Fr_p 能够关联CFB 提升管中的某些分布,但局限性很大。

Keyword: 循环流化床 计算流体力学 弗鲁德数 数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