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交实验法优选孔石莼(Ulvan Pertusa)多糖的提取工艺

Abstract: 目的 :优选并确立孔石莼多糖的最佳提取工艺 ;检测多糖中中性糖的组分。方法 :以孔石莼多糖的溶出率及总糖含量为指标 ,采用正交实验法对提取过程中水用量 (A) ,提取温度 (B) ,提取时间 (C)及 pH值 (D) 4因素进行优选研究 ,并以优选出的提取方案做平行实验。薄层层析法检测多糖中主要中性糖成分。结果 :影响多糖溶出率的显著因素是提取温度与提取时间 ,而影响总糖含量的显著因素仅为提取温度。多糖中主要的中性糖包括鼠李糖 ,木糖和葡萄糖。结论 :以多糖溶出率及总糖含量为考察指标的最优提取工艺为A1B3C3D3 。

Keyword: 绿藻 孔石莼 孔石莼多糖 薄层层析 正交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