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PO-PEO嵌段共聚物胶团化及其应用研究进展

Abstract: 对PEO PPO PEO嵌段共聚物在水溶液中形成胶团过程进行了综述 .阐明了温度、浓度、嵌段共聚物的分子量和EO/PO比率等因素对PEO PPO PEO嵌段共聚物的临界胶团浓度、临界胶团温度、胶团的聚集数以及胶团的结构等的影响 .简介了小角中子散射、FTIR光谱、自洽均匀场晶格理论等用于研究PEO PPO PEO嵌段共聚物的胶团化机理 .重点介绍了PEO PPO PEO嵌段共聚物在介孔材料、生化分离、界面吸附、增溶有机物等方面的应用 .

Keyword: Peo-ppo-peo嵌段共聚物 胶团化 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