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ey镍催化松香加氢反应的机理

Abstract: 以 2 0 0号油为溶剂 ,Raney镍作催化剂研究了松香的加氢反应机理。由均匀设计实验方法得到松香加氢最优反应条件是 :温度 4 4 3K ,压力 5 0MPa ,催化剂用量占松香质量分数的 5 0 % ,溶剂质量分数为5 0 % ,反应时间 10 0min ,搅拌转速 6 0 0r/min ,据此确定了动力学的实验条件。在线跟踪测定了反应物浓度随反应时间变化的关系 ,使用EVIEWS软件进行参数拟合 ,经对Hougen Warson的 17种反应机理模型进行筛选 ,认为最可几的反应机理为 :催化剂表面上被吸附的氢原子和液相中的枞酸型树脂酸分子进行反应 ,氢的解离吸附为控制步骤 ,其反应速度与氢压成正比和产物浓度的平方成反比。并比较了松香催化加氢的熔融法和溶剂法 ,结果表明溶剂法加氢反应的速度大于熔融法

Keyword: 松香 催化加氢 反应机理 氢化松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