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定浮游植物中色素的高效液相色谱与二极管阵列分光光度计联用的方法

Abstract: 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与二极管阵列分光光度计联用分析浮游植物中色素的方法。采用 90 %的丙酮提取藻类中的类胡萝卜素和叶绿素后在反相C18柱上分离 ,流动相选用甲醇 /醋酸铵 /丙酮 ,流速为 2 .0mL·min-1。用可见光检测器检测 ,波长为 4 4 0nm。在线的二极管阵列检测器对色素峰的扫描 (4 0 0~ 70 0nm)得到各色素峰的吸收光谱的结果显示 ,保留时间相同的色素峰 ,吸收光谱可能不同。根据色素峰吸收的光谱特性确定色素的种类 ,可以避免色素峰保留时间相同而造成的判断误差 ,从而提高了分辨的准确性

Keyword: 二极管阵列检测器 高效液相色谱法 浮游植物 色素 吸收光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