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解-生物耦合技术处理酸性红A染料废水

Abstract: 实验研究了电解氧化生物耦合反应工艺处理浓度为74 mg/L的酸性红A有机废水(水力停留时间7 h)过程中,电解电流、正极材质、甲醇浓度和氯离子浓度等对反应过程的影响. 结果发现,甲醇可以作为微生物代谢酸性红A的共代谢基质. 当外加电流为300 mA时,水中酸性红A和CODCr的去除率分别可达到79%和84%,高于没有电流作用时的59%和76%. 在电生物耦合反应过程中,甲醇浓度越大,由微生物代谢去除的酸性红A 和CODCr所占比例越大,而且生物膜的耐电性也越强. 当电解电流和氯离子浓度增大后,电化学氧化氯离子生成的次氯酸根浓度也相应增大,结果造成微生物代谢的活性受到抑制. 以铁为正极可以提高酸性红A的去除速率,但会产生大量絮凝沉淀物.

Keyword: 电解生物耦合反应 废水处理 生物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