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盐析)结晶技术在铬酸钾清洁生产中的应用研究

Abstract: 介绍了K2CrO4清洁生产中的二次(盐析)结晶工艺技术。根据0℃、30℃和60℃时K2O-CrO3-H2O体系的溶解度数据,拟合出了K2CrO4在KOH溶液中溶解度的解析式;并结合二次(盐析)结晶过程的物料平衡关系,推导出了各工艺参数的估算式。通过对工艺实验结果的分析与对比,验证了估算方法的可靠性以及二次(盐析)结晶工艺路线的可行性。表明二次(盐析)结晶技术在铬盐清洁生产中,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Keyword: 清洁生产 铬酸钾 二次结晶 盐析效应 溶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