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逆流色谱法分离纯化丹参并尝试制订中药指纹图谱

Abstract: 用国产高速逆流色谱 (HSCCC)分离纯化中草药———丹参 ,选用正己烷 乙醇 水体系 ,固定相保留率达到78 8%。采用分步洗脱 ,3个产地丹参各分离得到 12个洗脱组分 ,经高效液相色谱仪和紫外光谱仪检测证明 3张HSCCC洗脱图谱中对应洗脱峰为同一组分。HSCCC洗脱图谱不包含非共有峰 ,并且对应洗脱峰保留时间的相对标准偏差RSD <3% ,符合国家标准关于制订指纹图谱方法学考察资料的技术参数。因此 ,HSCCC作为制订指纹图谱的方法之一具有可行性。

Keyword: 高速逆流色谱(Hsccc) 中药指纹图谱 丹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