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平红球菌LSSE8-1脱硫代谢及其相关脱硫基因的比较

Abstract: 红平红球菌(Rhodococcus erythropolis)LSSE8-1是从我国贵州赤水气田中筛选分离的一株专一性脱硫菌.该菌能选择性地氧化二苯并噻吩(DBT)生成2-羟基联苯(HBP).利用DBTO_2(dibenzothiophene5,5-dioxide)作底物既生成HBP又生成DBT,表明从DBT到DBTO_2这一步反应在细胞水平是可逆的.同时以DBT为对照,0.01~0.4 mmol/L DBTO_2均对细胞的生长表现出毒害作用,这就解释了脱硫反应中DBTO_2不积累的问题.在溶菌酶处理的基础上,用碱液裂解法提取LSSE8-1质粒作模板,选择Rhodococcus erythropolis IGTS8脱硫基因的保守区设计引物,用PCR的方法扩增分别得到 1.3,1.0和1.2 kb三段脱硫基因片段.选用pGEM-T easy载体,E.coli.DH5α为受体菌,克隆这三段基因后,测序结果表明这三段脱硫基因高度保守.与IGTS8的相关脱硫基因相比较,dszA和dszB的同源性都是100%,dszC的同源性是99%.

Keyword: 二苯并噻吩 四硫途径 中间产物 基因序列 脱硫 红平红球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