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压-常压精馏分离甲醇-碳酸二甲酯的相平衡和流程模拟

Abstract: 变压精馏是分离共沸混合物的有效方法. 本文在计算机模拟和分析的基础上, 提出了加压常压串联分离甲醇碳酸二甲酯共沸体系的工艺方法. 采用UNIQUAC方程来表征甲醇碳酸二甲酯二元共沸体系的气液平衡. 根据实验数据,回归了该热力学模型中的交互作用参数,模型的计算结果与实际数据吻合. 模型的适用范围为:压力0.1~1.5 MPa, 温度337~440 K. 基于平衡级模型,对加压精馏塔进行了模拟计算, 分析了各主要操作参数对分离效率、产品纯度及操作费用的影响. 在对加压常压串联流程模拟的基础上,得到了最佳分离操作工艺参数. 模拟结果对工业过程的设计和改造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Keyword: 碳酸二甲酯 甲醇 共沸物 加压分离 气液平衡 流程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