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煤、塑料和粉尘共热解失重分析

Abstract: 在以N2 载气 ,其流量为 30mL/min、升温速率为 5℃ /min、热解终温为 1 0 0 0℃的条件下 ,运用SetaramLab sysYM热重分析仪系统分析了塑料、冶金粉尘和焦煤的热解过程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影响 .不同配比的塑料、冶金粉尘和焦煤混合热解过程分析表明 :在低温段 ,煤和塑料热解产生大量活泼自由基 ,然后通过自由基内部重排或自由基间相互结合的方式稳定化 ,其中的硫元素主要形成气态硫化物 (如H2 S、COS等 ) ,并与粉尘中的金属氧化物作用生成固态金属硫化物而固硫 ;高温段产生的H2 、CO及粉尘中所含有的C等增强了反应体系的还原性 ,加剧了粉尘中金属氧化物的还原气化 ,从而更有利于实现焦炭的有效脱硫 .可见 ,运用添加塑料、冶金粉尘到焦煤中的方法可以实现炼焦过程中的焦炭和煤气同时脱硫的双重效果 .

Keyword: 焦煤 冶金粉尘 塑料 热重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