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程作用分子动力学模拟的两级并行

Abstract: 分子动力学作为一种重要的计算手段在许多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由于它的计算量比较庞大,因此并行计算方法被越来越多地引入到分子动力学的模拟中。本文在目前常见的SMP集群系统上,根据系统的结构特点,针对分子动力学的三种并行算法:区域分解法、原子分解法和力分解法,利用MPI+Pthread的混合编程模型,采用节点间消息传递模式以及节点内部共享存储的编程模式,实现了近程作用分子动力学的两级并行计算。计算结果表明,不同的算法采用了两级并行的方式和原来只有消息传递的并行方式相比,具有不同的计算效率,但是从总体来说采用两级并行的计算方式可以利用更多的计算资源,从而有助于提高计算能力。

Keyword: 分子动力学 并行计算 Mpi 线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