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子液体的性质及其在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Abstract: 在对离子液体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综合分析的基础上, 对离子液体的结构性能关系和性质变化规律进行了探讨, 系统地介绍了离子液体作为溶剂或催化剂在催化反应中的应用, 特别是在金属催化、生物催化、反应分离耦合方面的进展. 在含微量水或无水离子液体中酶能够保持高的活性和选择性,有望在生物催化方面带来突破性进展. 超临界CO2/离子液体及离子液体/水/有机相提供了一种新的反应分离耦合模式, 将进一步推动绿色化学的发展.

Keyword: 离子液体 绿色溶剂 性质 催化反应 超临界流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