炼焦过程利用含锌粉尘实现高温焦炉煤气脱硫的实验与模拟

Abstract: 提出了在炼焦过程中利用含锌粉尘作为焦煤添加剂,从而实现高温焦炉煤气脱硫的设想.热力学模拟计算和实验表明,在炼焦前期,含锌粉尘是非常有效的缚硫剂. 而在炼焦后期,在炼焦室中锌呈气态从半焦中进入焦炉煤气,在焦炉煤气离开炼焦室后,气态锌与硫化氢反应生成固态硫化锌. 脱硫产物自动从焦炉煤气中分离出来,从而实现了焦炉煤气的脱硫. 锌在焦炭中残留极少;氧化铁的存在有助于炼焦后期半焦中锌的挥发;含锌粉尘对焦炭质量的影响很小.

Keyword: 热力学模拟计算 含锌粉尘 焦炉煤气 脱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