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脲佐菌素致胰岛NO自由基损伤模型的建立和应用

Abstract: 以链脲佐菌素Streptozotocin(简称STZ)为糖尿病的诱因 ,以NO自由基含量为响应指标 ,建立了体外小鼠胰岛水平糖尿病药物筛选模型。当STZ作用浓度在 0~ 5 0mmol L内变化时 ,培养液中被检测到的NO大部分是来源于STZ溶于水后释放出的 ,而很小一部分是由胰岛培养物自身释放的 ,后者稳定在 30~ 35mmol L之间。另一方面 ,NO含量与胰岛素分泌量的剂量关系表明NO的增加伴随着胰岛素分泌量的下降 ,这标志着NO对胰岛功能的氧化性损伤 ,从而验证了NO作为该模型响应参量的可靠性。最终确定STZ致胰岛NO自由基损伤模型中STZ的作用浓度为 5 0mmol L ,此时NO含量和胰岛素分泌量分别为STZ未加入前的 10 81倍和 0 4 3倍。最后应用该模型 ,快捷地考察了不同铬含量的魔芋葡甘露寡糖铬络合物 (简称KOSCr)清除NO自由基的能力

Keyword: 链脲佐菌素 No 自由基 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