铝酸钠溶液添加铝酸钙脱硅过程研究

Abstract: 研究高碱区Na2 O -Al2 O3-SiO2 -H2 O体系添加铝酸钙脱硅过程。结果表明 :脱硅速度随搅拌速度提高而加快 ;原液中硅量指数越低 ,脱硅速度越高 ,相同时间的脱硅率和精制液硅量指数越低 ,脱硅产物中SiO2 含量越高 ;在 363~ 393K ,脱硅速度随反应温度提高而加快 ,过程的表观活化能为 10 6 kJ/mol。与CaO脱硅相比 ,添加铝酸钙脱硅产物中SiO2 含量高且分布比较均匀

Keyword: 有色金属冶金 铝酸钠溶液 脱硅 铝酸钙 动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