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芋葡甘露寡糖铬(Ⅲ)络合物的制备及其对小鼠血糖的影响

Abstract: 目的制备魔芋葡甘露寡糖铬络合物 ,研究络合物的理化性质及生物活性。方法魔芋精粉经 β 甘露聚糖酶水解后与三价铬络合。用UV VIS、FTIR、NMR、AAS等初步分析络合物的理化性质 ,并研究络合物中铬的吸收率及其对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的葡萄糖耐量的影响。结果该络合物是一种不同于魔芋葡甘露寡糖的化合物 ;高剂量组的血清铬含量高于空白对照组 34% (P <0 .0 5 ) ,表明络合物中的铬易于被吸收利用 ;高剂量的魔芋葡甘露寡糖铬络合物具有增强糖尿病小鼠葡萄糖耐量的作用 (P <0 .0 1)。结论魔芋葡甘露寡糖铬络合物中的铬能被小鼠吸收利用 ,且具有一定的调节血糖作用

Keyword: 魔芋葡甘露寡糖 铬络合物 理化性质 血清铬吸收 葡萄糖耐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