膨胀床吸附高效纯化牛血红蛋白

Abstract: 探索了将膨胀床吸附层析应用于动物血液蛋白质的提取 ,尝试了直接从牛血红细胞破碎液中纯化血红蛋白 .对该过程采用的吸附介质及 pH值、离子强度、温度、洗脱条件等因素对高铁血红蛋白生成、产品纯度以及回收率等的影响进行探索 .选择了最佳吸附介质StreamlineSP ,确定了优化的吸附条件为 :吸附过程选用离子强度为 10mmol·L-1的磷酸盐缓冲系统 ,进料线流速 3 3cm·min-1,进料 pH值 6 6 ,改变缓冲液pH值为 7 2进行洗脱 ,操作温度 4℃ .该技术省去了离心去除碎片步骤 ,有效地控制了纯化过程中无载氧能力的高铁血红蛋白的生成 ,动态吸附容量达到 70~ 75mg·ml-1,只经一步操作产品纯度达电泳纯 ,高铁血红蛋白含量仅为5 4 % .与现有的膜过滤 -层析纯化方法相比 ,膨胀床吸附法操作时间短 ,提取收率高 ,产品活性损失小 ,是一种简捷、高效、适合工业放大的天然血红蛋白制备方法

Keyword: 膨胀床吸附 纯化 牛血红蛋白 Streamline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