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玛亚历山大藻对氮和磷的吸收及其生长特性

Abstract: 参照塔玛亚历山大藻 (Alexandriumtamarense)赤潮爆发时的物理条件 ,以f/ 2加富的人工海水为培养基 ,设定了不同的氮、磷水平 ,研究了在室内批量培养条件下 ,塔玛亚历山大藻对无机氮、磷的吸收和无机氮、磷对塔玛亚历山大藻细胞生长的影响 .结果表明 ,3种氮浓度条件下 ,塔玛亚历山大藻的比生长速率几乎没有差异 ,但低氮 (0 .0 882mmol·L-1)条件下 ,藻细胞的生物量最低 ;中氮 (0 .882mmol·L-1)条件下 ,藻细胞具有最大的生物量 ,分别比高氮 (2 .6 4 6mmol·L-1)和低氮下增加 4 4 .7%和 5 3.6 % .随着培养基中磷浓度的升高 ,藻细胞生物量也升高 ,在高磷 (0 .10 8mmol·L-1)条件下达到最大值 172 0 0cell·ml-1,但在中磷 (0 .0 36mmol·L-1)条件下藻细胞具有最大的比生长速率 .藻细胞对氮、磷的吸收速率与生长状态有密切关系 ,氮、磷限制条件下生长的藻细胞对氮、磷有快速的吸收 .研究显示 ,低的N/P比有利于塔玛亚历山大藻的生长分裂 ,对数生长后期适当补氮则有利于其生物量的积累 .

Keyword: 赤潮 比生长速率 塔玛亚历山大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