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胁迫诱导的赤潮异弯藻细胞生化组成变化

Abstract: 研究了铁胁迫对赤潮异弯藻细胞生化组成的影响 .结果表明 ,铁胁迫下的细胞内所有色素浓度均降低 ,同富铁条件相比 ,铁胁迫下的细胞内叶绿素a浓度降低 2倍多 ,叶绿素c也有相当程度的降低 ,因此 ,铁胁迫下的胞内叶绿素c与叶绿素a的比率变化不大 .铁胁迫下的细胞内类胡萝卜素的含量降低了1.5倍 ,因此在铁胁迫下的细胞内类胡萝卜素相对于叶绿素a的比例升高 ,碳水化合物含量随培养基内铁浓度降低而下降 ,与铁丰富条件 (10 μmol·L-1)相比 ,受铁胁迫的细胞可溶蛋白电泳图谱中 17kDa和 5 5kDa附近的带明显增加 ,而在 2 0kDa和 35kDa附近的蛋白带降低 .

Keyword: 赤潮 赤潮异弯藻 生化组成 铁胁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