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电流对生物膜空隙率和分形维数分布的影响

Abstract: 采用微切片结合图象分析技术研究外电流 (≤ 2 5A/m2 )对自养、异养 /自养生物膜空隙率和分形维数的影响 .结果表明 ,当没有电流作用时 ,自养、异养 /自养生物膜的空隙率分别由最外层的大约 92 %和 96%减少到最内层的 5 4%左右 ;分形维数分别由 1 1和 1 0 5逐渐增大到最内层的 1 4左右 .随着通过反应器的电流密度增大 ,2种生物膜的最外层空隙率均略有下降 ,分形维数略有增大 ,而在生物膜内层 ,空隙率和分形维数受电流影响均不太明显

Keyword: 外电流 生物膜 空隙率 分形维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