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固定化载体比表面的测定

Abstract: 为了衡量细胞固定化载体的性能 ,基于单分子层吸附理论 ,利用溶液中亚甲基蓝染料在固形物表面的吸附倾向 ,建立了用于测定细胞固定化载体比表面的“动态染料吸附法”。方法学考察时以PVA -海藻酸钠的混合载体为例 ,结果表明四批次测量同一载体比表面的结果变异系数为 5 .5 % ,测量的载体比表面能精确反映载体内PVA ,或是海藻酸钠浓度的变化 ,说明方法重复性好 ,灵敏度高。同时讨论了文献中“染料吸附法”测定比表面的不足。

Keyword: 比表面 细胞固定化载体 亚甲基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