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气升式反应器中浸没/非浸没周期对水母雪莲细胞培养的影响

Abstract: 应用新型周期浸没气升式反应器,进行了水母雪莲细胞的浸没悬浮和非浸没静置交替循环培养,研究了培养过程中的关键条件—浸没/非浸没周期对水母雪莲细胞生长、黄酮合成及细胞聚集体调控的影响,发现5min/4h为最佳的循环周期。在此循环周期下,当通气量为40L/h、接种量(干重DW)为2~3g/L时,经20d的培养,细胞聚集体分布最佳,细胞干重达9.6g/L,黄酮类化合物的含量及黄酮类化合物的产量分别可达35.2mg/g(DW)及338mg/L。

Keyword: 气升式反应器 浸没/非浸没循环周期 水母雪莲 黄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