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算法GA结合BFGS预测玻璃组成

Abstract: 复杂组成玻璃的定量设计过程往往涉及复杂的多目标优化问题,依照传统方法逐个实现目标性质设计,常常顾此失彼,玻璃开发周期很长,为此将多个性质加权平均后转化为一个综合指数,通过对综合指数的模拟来实现多个目标的优化,而这一过程常常需要强劲的优化算法,对于这种变量多、函数关系复杂的优化问题,传统的基于梯度的算法常常过早收敛于局部最优,适合全局搜索的遗传算法的局部精细搜索能力不强,因此将遗传算法与BFGS算法结合用于玻璃陶瓷复合材料组分设计,弥补了二者的缺点,实现了玻璃组成快速准确的程序设计,作为一种通用算法,GA-BFGS算法亦可用于其它最优化过程。

Keyword: 玻璃组成设计 遗传算法 Bfgs算法 多目标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