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木质素为载体固态发酵制备生物肥料的工艺条件

Abstract: 以木质素为载体进行了固氮菌CN 2的固体发酵制备生物肥料的实验。结果表明 ,在草浆木质素中加入适量的玉米秸秆粉作为疏松剂 ,可作为固体发酵的良好载体 ,其优点在于可提高空障率 ,有利于散热和传氧。木质素载体在固体发酵中还具有稳定 pH的作用 ,适当提高其含量有利于促进微生物的生长。以固氮菌固体发酵制备木质素生物肥料的最佳工艺条件是 :工业木质素与玉米秸秆粉的质量比是 1∶0 75 ,接种量为 10 % ,培养温度 3 5℃ ,固液质量比为 1∶2 ,料层厚度为7 5cm。此培养条件下固氮菌活菌数最高可达 4 7× 10 10 /g。

Keyword: 固态发酵 木质素 载体 生物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