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型磷酸锆盐抗菌粉对青蒿根生长的影响及生长动力学研究(英文)

Abstract: 在植物组织和细胞培养过程中 ,尤其是在生物反应器培养中的染菌问题 ,一直是制约植物细胞培养工业化的难题。通过比较各种防腐剂的抑菌效果 ,确定银型磷酸锆盐抗菌粉为青蒿根培养的最佳防腐剂。银型磷酸锆盐抗菌粉在浓度为 30mg/L时 ,既能降低培养液的染菌几率 ,又不明显抑制青蒿根的生长及青蒿素的生物合成。在添加 30mg/L抗菌粉的培养液中进行的青蒿根生长、pH值变化以及残糖、铵离子和硝酸根离子消耗的动力学研究表明 ,在 4 0d内青蒿根在培养液中生长良好 ,营养成分的消耗和对照呈相似的趋势。

Keyword: 青蒿 毛状根 青蒿素 银型磷酸锆盐抗菌粉 生长动力学